美股週報

2022.07.25 醫藥及生物科技行業

資料來源: Bloomberg, finviz

資料來源: Bloomberg, finviz

市場繼續關注企業的季績及聯儲局於7月27日的議息。事實上,歐洲央行週四會後決定升息50bp,終結長達8年的負利率決策,這是歐洲11年來首次啟動升息。另外,費城製造業指數對商業狀況的展望跌至 1979 年以來最低,經濟放緩趨勢仍是主要憂慮。由於我們料美股將繼續維持較大波動,於現市況,我們繼續偏好較具防守性的醫藥股。

醫藥股方面,Johnson & Johnson強生公司(JNJ)為美國醫療保健產品、醫療器材及藥廠的製造商,當中藥廠營收佔近70%,公司主攻包含免疫學、心血管和代謝疾病、肺動脈高壓、傳染病和疫苗、神經科學、腫瘤學領域。公司上季淨利,從去年同期的 62.8 億美元、每股 2.35 美元,降至 48.1 億美元、每股 1.80 美元。另外,因為美元走強,可能拖累美國以外的銷售,公司調降全年調整後獲利預期,全年調整後每股純益在 10 美元至 10.1 美間,之前預測為 10.15 美元至 10.35 美元。雖然公司對未來盈利表現趨於保守,不過公司的癌症藥Darzalex營收成長將近40%,抗炎藥物喜達諾(Stelara)營收也成長13%,於經濟前景較不明朗下,公司的收入亦較有保障。

艾伯維(ABBV)公司的股價在 4 月底管理層宣佈 22 年第一季度業績略顯遜色,22 年第一季度營收為 135.4 億美元,略低於市場預期。由於收購的 IPR&D 和里程碑費用,預期調整後的每股收益已從 3.38 美元至 3.42 美元的範圍降至 3.24 美元至 3.28 美元,而 22 財年的指引已從調整後的每股收益 13.92 美元至 14.12 美元下滑至 13.78 美元至 13.98 美元。事實上,22 季度第二季度的預期調低在市場的預期之內。公司目前的市盈率,處於行業平均數。我們建議投資者等待7 月 29 的 22 年第二季度的業績公佈。

美國藥廠輝瑞(PFE)於今年首季的營收同比升77%至256.6億美元,其中疫苗業務收入149.4億美元,漲2倍,佔整體收入近六成比重。每股盈利1.4美元;經調整每股收益1.62美元。展望未來,雖然公司下調全年獲利預測,從先前預估的每股6.35美元~6.55美元下修至6.25美元~6.45美元,主因受研發支出因素與匯率變動衝擊,但今年營收預測維持不變

推估介於980億美元~1,020億美元。市場憂慮未來疫苗收入可能減少,不過公司總裁Albert Bourla預期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人們每年都要接種疫苗,因為病毒相信不會消失,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另外,接下來藥廠都寄望口服藥帶動新收入,而輝瑞正在增加 Paxlovid 產量。隨著各國取消公共衛生措施,新冠病毒傳播將增加,更多人需要治療,預計對 Paxlovid 的需求保持強勁。由於公司本身的自身研發能力較強,亦聚焦全球藥物和疫苗,公司仍具增長亮點。

Vertex Pharma(VRTX)提供患有嚴重疾病的開發、製造和商業化小分子藥物。目前公司已經獲得了幾種治療囊性纖維化(“CF”)形式的產品的批准:TRIKAFTA、ORKAMBI、KALYDECO 和 SYMDEKO。產品線包括治療鐮狀細胞病、β-地中海貧血、1 型糖尿病、APOL1 介導的腎臟疾病、疼痛管理等。

Vertex 於 2021 年 6 月啟動了一項擁有 15 億美元回購許可權的股票回購計畫,該計畫將持續到 2022 年 12 月。面對 COVID-19 大流行,Vertex 的財務和運營表現也相對較好。該公司受益於其高品質的現金流狀況,與許多新興生物技術公司不同,其可觀的自由現金流產生將使 Vertex 能夠隨著時間的推移增加其現金餘額,同時使其能夠再投資於其業務線或通過合作夥伴關係開發全新的療法。Vertex Pharma 的股價在過去一年一直呈良好的上漲趨勢,我們看好 VRTX 的長期發展,建議投資者逢低買入。

強生公司(JNJ):

資料來源:Bloomberg

艾伯維(ABBV):

資料來源:Bloomberg

輝瑞(PFE):

資料來源:Bloomberg

Vertex Pharma(VRTX):

資料來源:Bloomberg